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新聞〕奠定彰基基石 蘭大弼病逝

【聯合報╱簡慧珍】 2010.03.05 03:15 am

彰化縣榮譽縣民英籍醫師蘭大弼,也是彰化基督教醫院終身名譽院長,在英國時間3月2日清晨去世,享壽96歲,將擇期辦追思禮拜。

蘭大弼醫師1914年出生於台灣,取得倫敦大學醫學博士學位,1940年到中國泉州惠世醫院服務,1954年因中國戰亂,轉到台灣彰化基督教醫院服務。任職院長26年間,歷經八七水災、台灣經濟起飛,蘭大弼始終貫徹醫療、傳道、服務、教育四大宗旨,奠定彰基發展基石。

蘭大弼1959年榮獲彰化市民證及市民之鑰,1980年獲頒榮譽縣民證,同年他退休,全數退還彰基院長退休金,偕同夫人高仁愛醫師兩袖清風返回英國,贏得醫療界敬佩。1996年蘭大弼醫師夫婦與他的父母蘭大衛夫妻同獲台灣第6屆醫療奉獻獎,同年總統李登輝頒贈紫色大綬景星勳章,2008年蘭大衛、蘭大弼父子再獲我國行政院頒發一等功績獎章與證書。

人在英國,蘭大弼心繫台灣,經常接待來自台灣的朋友,更常寫信給台灣友人了解台灣近況。去年9月,他不慎跌倒,以95歲高齡接受開刀治療,出院後健康走下坡,日前終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倫敦,留下「對人有愛,對上帝有信」的美好信仰典範。

。。。。。

我會轉錄上段新聞,是因為看到有人提到蘭醫生終生的路徑就是以著彼此相愛來扶持病人:

http://www.kfsyscc.org/index.php?article_id=4617

做個有專業素養的好醫生(下)

◎演講地點:國立成功大學 ◎演講人:賴其萬教授

......第三位是我心目中的偶像,蘭大弼醫師 (Dr. David Landsborough, IV)。我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收到我請院長室印給大家的一張蘭大弼醫師的照片,我想與大家分享這個照片的故事。蘭醫師的父親叫作蘭大衛醫師 (Dr. David Landsborough, III),1895年來到台灣,就在台灣中部行醫宣教,他創辦了彰化基督教醫院,他們父子兩人加起來,一共為台灣貢獻了整整七十年的歲月。蘭大弼醫師在1980年退休以後,就回去英國定居,四年前他回台接受台南神學院頒給他的榮譽博士學位,我與他從外面走回彰化基督教醫院的路上,在相片裡面的這個男人騎著腳踏車看到他以後,就把腳踏車一丟跑過來,問他說你是不是蘭醫生,蘭醫生已經離開台灣快三十年,居然還有人記得他,也使他十分驚訝。蘭醫生說:「是啊」,然後這個人跑過來緊握他的手,含著眼淚說:「蘭醫生,阮老母古早破病的時陣,攏是來彰化基督教病院,攏是哩假阮救耶,阮時陣厝足散耶,攏無錢,啊哩攏無甲阮拿錢,阮厝A郎告今罵戈咧念里。 (翻譯:蘭醫生,以前我娘生病的時候,總會來彰化基督教醫院看病,我娘是讓蘭醫生救活的,當時我家很貧窮,都沒有錢,可是你都沒有向我們要錢,我們家裡的人到現在還是很想念你) 」蘭醫師聽到這個故事眼淚都流出來,我剛好在旁邊,所以趕快拿起手邊的照相機,照下了這兩個人熱淚盈眶緊握彼此雙手的神情,這是第一次我把這個照片印出來給大家,因為我認為這可能是給大家初披白袍最珍貴的禮物,我希望大家記住醫師這個行業就是有施也有受,是一個很美的感覺。我希望大家能夠在你們的行醫生涯裡,有一個病人快三十年不見面,但還記得你,還在感念你,那麼你的人生就非常值得了。......
 
。。。。。
 
什麼才是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醫生或治療師已經顯明了: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