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為什麼總會選擇某些醫院就醫呢?

到底是因為醫生醫術卓越,還是因為醫生很關心你,才會使你選擇某家醫院就醫呢?

前兩個禮拜,我又去了台大復健科看盧醫生,這次只是因為語言治療的次數滿了,所以才會去看醫生(復健只要看一次醫生,就可以再去讓語言治療師幫你作六次治療。事實上,比較混的醫生根本不會在意妳復健作得如何,胡亂地就讓妳再繼續作下去)。不過,我就把我類似癲癇的狀況跟盧醫生說,她有點驚訝,她跟我說,妳現在才有癲癇呀?或許她心中會暗自想著,腦部開刀已經滿了一年半,為何現在才會癲癇呢?

我跟盧醫生說,之前我在台大看錯科,去看了外科(有點害羞),但那邊也沒幫我作什麼確認就開藥給我吃。據外科醫生跟我說,這個藥要吃兩年。雖然這種藥沒什麼副作用,但是我心中就很不悅,你可以就這樣開藥給我吃嗎?後來我就離開台大,但不是因為我對台大有什麼怨言,而是因為教會的姊妹介紹長庚有位醫生很會看癲癇,所以我去了別家醫院。長庚的醫生態度很和悅,但是他的藥讓我暈到一個字不能說,而且我的注意力變得很差,記憶力接近零,我渾然就是文盲,這就讓我很受不了。

我略微跟盧醫生說我治療的情況後,我自己的結論是:

我想要再吃台大的藥,我就是任性!

(我有把這件事情跟國泰可愛語言治療師說,她說妳好可愛喔XD)

盧醫生說,她不是專門治這種疾病的醫生,不然我幫你預約內科醫生好了:D

在說到這個之前,盧醫生先跟我說,妳台大的藥吃了六天,其實這個時候就去量血液濃度有點不妥,應該再吃久一點才可以看出這個藥對妳的身體有什麼影響。雖然台大跟長庚的藥都是phenytoin,但是台大是用國外製作的藥,而長庚是用本土製作的,不知道會有什麼影響。

其實,我有跟長庚的醫生說,明明就是不同藥廠做出來的藥,應該會有點不同吧?但他說,都是一樣的,是妳心理作用啦!:~~~

盧醫生真的是個好人,像我這種跟語言復健無關的事情,她還是很盡心盡力的跟我解說。那天我掛的號是34號,而這是早上的診,但我一直要到下午三點才看到盧醫生,她不會覺得好餓嗎?一個病人都要看半個小時,盧醫生的耐心真的太充足了。

盧醫生很好心的幫我掛號,我看到我的號碼是在14號,但一直到11點才可以見到那位醫生,喔!真是太棒了!我就是想要跟醫生詢問我的狀況。不過我真的太相信盧醫生,我連那位醫生叫什麼名字我都不知道,而且我以為是幫我掛內科,隔週又要去醫院時,我才看了看盧醫生給我的單據,上面寫著:神經科5診14號,約11點前。我的老天,趕快去查查看,到底我是要去看誰XD

(↑這張圖根本看不到郭醫生叫什麼名字,真的要點進去看)

郭醫生也是一個好人。第一次,郭醫生先聽了我之前一年半內就醫狀況,再者又聽了我吃癲癇藥的副作用。在我還沒提到為什麼這些藥會給我截然不同的副作用,郭醫生就說,這些藥的合成還是有點不同的!(唉~~~)

他跟盧醫生一樣,都以著很嚴謹的態度來對待我的病況。上週跟這個禮拜連續看了郭醫生兩次,這個禮拜他覺得我不是癲癇,因為上週作了清醒腦波圖以後,一切顯示正常,又看了國泰的腦波圖上面也是如此。郭醫生覺得,再去作睡眠腦波,看看有沒有什麼異常。其實,上次他拜託腦波室趕快讓我去作診治,而這個禮拜,他又去拜託、拜託讓我可以在八月就作到腦波,真的讓我覺得不好意思。

我真的不知道,癲癇的診療真的很注重腦波圖。

第一次看診時,郭醫生就很想要看我其它醫院所做出來的腦波。不過,第二次我只帶了國泰的腦波圖的資料給郭醫生看。長庚搞到我很困惑,一定要我三天以後再去拿;雖然他們可以郵寄給我,但是我最後還是沒有拿到,讓我有點生氣。會讓我有點火大是因為,腦波圖,其實只有一張紙。在國泰,我要去病歷室跟小姐說我要什麼病歷,而她就幫我影印,根本花不到十分鐘。跑去長庚,我也以為我要去病例室,但我沒想到病歷室的隔壁就是往生間,看起來就不是要病人跑到這個空間中。後來才知道我不用去病歷室,在一樓的櫃臺跟小姐申請就好。給長庚的小姐看過國泰的腦波圖,我跟她說,可以盡量在當天就給我嗎?但是,in vain.

郭醫生跟我說:妳回去就打電話給長庚,看他們有沒有影印出來,不然就請他們影印一份,妳自己過去拿!(wow,郭醫生,你的個性跟小江江老師也是有點像喔)

不過,昨天看完郭醫生之後,我的頭又開始痛了。

郭醫生跟我說,下次可能你要帶你的家長來一起複診;如果說妳有癲癇,妳以後就必須要有個人陪著妳。這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一開始初診的醫生就要幫妳作妳是否有癲癇,以後的醫生就不太會質疑以前的醫生,之後就會開那個藥給妳吃。(我有跟郭醫生說,長庚還沒有看到我的腦波圖就先開藥給我吃了,這大概是因為我跟長庚的醫生說,路人有看到我手彷彿有在抽動,長庚的醫生覺得這就是癲癇。但郭醫生是說,他又不是你的朋友,也沒有很具體的描述)一般人癲癇藥會吃四年,但如果妳有癲癇,因為妳腦部已經有受損,就要吃更久。

嗚呼哀哉,喔,我到今天還是沒有辦法跟我的爹說這件事。他是一個內心想太多、但是外表上好像一副很安穩、一切都會沒事的態度去面對,但知道實情以後,他就會跑去躲起來,這讓我很擔心。等要去看醫生的那個禮拜再跟爹說這件事好了。

。。。。。

對我而言,無知,就是我最大的折磨點。

我最注重的是,醫生診療的言語有沒有其基本的邏輯。我發現,盧醫生跟郭醫生的氣質跟小江江老師有點像,有種讓人深知他的知識已經包含可以醫治你的疾病的方法與其限制,想要讓他的目的者都能受到最好的照顧;對老師來說,除了專注於老師的研究之外,學生就是老師最大的目的者。我相信小江江老師除了教導我們知識以外,她還會以她自己的方式來關心我們,讓我覺得有種滿滿的愛:D

我不是要聲稱這些人的學識是具有多大的果效,而且學識跟品格是兩回事。但我覺得,可以具有新的眼光去看待以前具有某種權威的事情、並可能把這件事情的結論如今把它推翻的這種方法,是很值得稱許的。既然我們可以由文人畫的範圍演進到今日的視覺文化,那對於其它的學科也正是如此。再進一步來說,學問與品格都能兼顧的話,那就再好不過了!

目前,我會覺得三十五以上到五十歲以下的醫生,可能可以找到我心目中理想的醫生。三十歲以前先學習其專業,而後再以其新發展的技術來醫治病人,效果可能會比以前的醫生有更大的改善。不過這只是我自己在猜想,搞不好不是這樣XD

。。。。。

不過,真的救了我的命的,不是在台大的急診室,而是我有三度進入國泰的急診室。第一次是頭痛到不行,這個時候腦中的動脈瘤已經出血;第二次我已經昏迷,等我醒來我才發現,我被動過刀了,手術很成功;第三次是突然之間昏倒,昏昏沈沈暈了大概半個小時我才清醒。

我的論文感想應該要寫誰救了我的命呢?XD 品璇說,妳該不會寫感謝醫生就寫了半本吧!

(明日再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