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癲癇症

上次看了林醫生,她跟我說了也許我會有癲癇症,雖然過去一年我都沒有發作,還是先讓我知道這件事讓我有個準備。之前我先去看了國泰復健科的李主任,他也是跟我說了這個,不過他說也不用太擔心,因為還是有四成人沒有發作。今天才去找一些論文,不過因為自己沒有發生過,所以我只想知道我為什麼可能會有癲癇症。

我會比較信任國泰的復健科醫生,不是因為我的病例都在國泰,而是他們的思考的方式比較符合邏輯。一開始跟馬偕的醫生說我的頭會痛,他們很自然的反應說這是因為你有腦傷。不過國泰的李主任說,妳可能還是要去看帥氣的黃醫生,去檢查看看到底是那邊有問題。我問他說,這不是因為我有開過刀有過腦傷才有的病症嗎?他說這個是直覺式的反應,但是真正的情況可能不是這樣,我想妳應該要再去看一下林醫生(因為她那天請假),因為我所說的可能會跟她有點出入,畢竟妳在住院的時候她有全程參與,可能她才能看出妳的問題。後來問了林醫生,她是說應該是妳的血壓高低起伏不定,妳應該要去看心臟內科胖胖的黃醫生,後來胖胖的黃醫生的說詞也是比較符合林醫生說的。


。。。。。



癲癇(epilepsy)俗稱羊癲瘋、羊暈或豬母癲,古人以為是因為魔鬼附身或是神明降罪所致,因此治療不外乎求神問卜或驅鬼符咒,之後才發現是腦部不正常所致。之後也才漸漸發現癲癇症是一種先天或後天性的原因引起的症狀,一種神經組織過度放電的不正常情形,且會反覆發作(劉,2000;Porter, 1993)。金(1997)也指出癲癇是腦部的一種電位活動不正常的發作現象,其表現為慢性、反覆性、不明原因的發作(seizures);雖然是短暫性,而這短時間中,病人之思想、言語、行動及感覺就會產生一些外表看來異常之現象。郭(1983)認為癲癇症是一種復發性的腦功能障礙,乃腦中一小群不正常之神經細胞發生陣發性的放電而引起的。不正常放電的源頭是位於大腦皮質及其傳導徑路,而當整個皮質或視丘及中腦之網狀體(reticular formation)被波及時,意識就會消失。

O’ Donohoe(1994)指出癲癇在小兒神經科是個常見的病徵,它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症狀反應,造成癲癇的病理原因大致有下列幾點:先天或後天腦結構病變、感染、外傷、血管性疾病、腫瘤、毒性及新陳代謝等原因所致,所以引起癲癇發作的病因很多,故疾病診斷之初,需要做一些相關的檢查,如:腦波圖、電腦斷層掃描、生化檢查,方可確立診斷(王等,1997)。

姚(1983)也將癲癇病因分為四大類: 一、遺傳因素:與家族性遺傳有密切的關係,一般而言,遺傳因素所致的癲癇,大多發生在孩童時期,以後隨年齡的增長,遺傳因素的影響力就愈小。
二、器質性腦病變:1.頭部外傷─開放性的腦部外傷比密閉式的更容易造成癲癇發作。2.感染性疾病─腦部感染本身就會產生癲癇發作,而感染後留下腦組織壞死或瘢痕粘連亦可以形成癲癇的病灶。3.腦瘤─大多發生在20 歲以後的腦瘤患者,在成年期後之局部型癲癇患者,其顱內罹患腫瘤的比例有35%。4.腦血管性病變─動脈硬化與高血壓等腦血管循環障礙疾病,也會引發癲癇發作,大多發生在50 歲以後。5.退化性疾病─例如後天形成的結節硬化症(tuberous sclerosis)等腦細胞病變,也會有癲癇發作的症狀。6.先天性腦發育異常,通常在出生後一星期或一個月內就出現抽搐發作。7.神經性皮膚症(neurocutaneous syndrome)。8.狂牛症。 三、代謝性異常─如肝昏迷、低血糖、低血鈣等代謝性障礙也會引發癲癇發作。 四、藥物中毒─鉛中毒、一氧化碳中毒等皆會引起發作。而不同年齡層所引發癲癇發作的原因(姚,1983),大致上有些許的不同…

…由表一得知癲癇的病因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不同,年齡愈大器質性的原因就愈明顯。雖然表一所列的癲癇青少年主要病因是頭部外傷,但是施(1998)也曾說明,癲癇的發生會隨年齡的不同而各有不同的病變原因,兒童和青少年患者大多不是器質性原因,而是不明原因,而且根據Appleton(1993)統計大約有50%之癲癇開始於兒童時期治療,一直延伸至青少年時期。[1]


[1] 頁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