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復健科

如果有開刀、而出院後還要去看復健科的話,可能還是得去當初幫你開刀的那間醫院會比較妥當。因為別家醫院看了你的病歷摘要,可能還是搞不清楚你要作什麼復健。

去年底,我突然去了馬偕醫院;會來這家醫院的原因是,我小時候曾在這家醫院開過刀,媽媽的癌症也是在這裡治療,而且這是基督教的醫院,感覺比較安心。不過之前我是在國泰醫院就醫,再怎麼說這邊才有我比較完整的病例,為什麼要轉院呢?其實,國泰的醫生都很好,但我很害怕看到國泰的建築物,沒有來由的。

看完馬偕的精神科以後(醫生與心理師都很好),我去看了復健科。在這裡我只有一再地接受醫生的恭賀(像是,你的腦傷可以好的這麼快,很難得,很多人都癱瘓了…)。他們是認為,我不需要再去作什麼復健。但就我自身的認知,我還是有些地方必須要有外力來刺激,才能好的比較迅速。

我的恢復情況可能已經有百分之七、八十了,還沒有復原的部分有:

1. 血壓偏高(舒張壓比較高,平時大約都是八、九十)
2. 頭痛(通常是血壓高的時候會痛)
3. 右邊的手腳幾乎不會有痛覺,有次腳流血,但我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看到血跡;晚上睡覺的時候被蚊子叮,也不會有癢癢的感覺。更恐怖的是,也不會感覺到溫度,很容易燒傷。而衣服有沒有乾,我沒有辦法用右手去摸…
4. 講話特慢(以前講話速度就慢慢的,現在比較會停頓)
5. 記憶力超級差(以前的記憶力就不太好,現在又更差)
6. 由於開刀的部位是在左前腦,可能會讓我的精神狀態不是很好


所以,我又回去國泰看了林醫生,她偷偷問我,妳現在的頭髮…不是去戴了假髮吧?

後,只記得我當初被剃了光頭XD(當時我有去偷哭過)

林醫生一直叫我去看一下心臟內科,看到上次我去看神經外科的帥氣黃醫生時,我的血壓高達157/119,她直說你現在這麼年輕,舒張壓這麼高很恐怖!頭痛也跟這個有關,要去問一下心臟內科的醫生該怎麼處理。

而我右邊的手腳,因為開刀完已經過了一年,所以可能以後就是如此,林醫生說,要使用一下眼睛與左邊的手腳,防止他們受到傷害。不過這些肢體上雖然未能恢復,但是妳是因為腦傷,復原的時間會比較長,所以妳現在不要急,像是妳的記憶力以後就會恢復。

講話特慢與記憶力超差這兩點,我是想到失語症,之前在成大看的語言治療師也是判定我是失語症。但是,之前國泰的黃醫生與語言治療師都不認為我是失語症。林醫生是說,這個要去看他是用什麼定義來作依據,有的時候你的記憶力變差,可能是傷到腦中的別的地方。

最後,我去年底情緒狀況比較差,現在雖然看起來已經恢復,但我不知道以後何時又會變得比較低潮。

(又把復健科當成精神科再看,講這麼多話!XD)

於是,林醫生就安排我去做語言治療與心理治療,還幫我安排等等就去看一下心臟內科。


第一次踏進心臟內科,讓我有點緊張。胖胖的黃醫生幫我量血壓,他也是說我的舒張壓比較高喔!於是,他也跟帥氣的黃醫生一樣,開了脈優錠給我,他囑咐我一定要每天都吃!黃醫生說,看起來我沒有什麼可以要求你,因為妳不胖,但是生活中的飲食不可以太鹹。雖然妳現在要去寫論文,但是要盡量讓自己放鬆,不要有太多的壓力,而且妳不可以去喝茶與咖啡!

我的奶茶:~~~~~

p.s.帥氣的黃醫生好像沒有很上相,看他的年紀,還以為他是四十多歲,但是他已經是六十歲了……



1 則留言:

  1. 分享一下,最近我朋友看到一個創新的服務,只要上網預約時間(www.ihealth.com.tw),藥師會親自把藥宅配到家,我朋友的爸爸有高血壓跟糖尿病的問題,他因為工作忙碌,無法去醫院領慢性病處方藥,所以就試了一下這服務,藥師不但準時的把藥品送到他家裡,還詳細的跟他解說每種藥品的吃法、及副作用,後來他爸爸才發現,他長期會咳嗽原來是其中的一種藥品的原因,試著把那顆藥停了兩天,咳嗽就沒了,下次回診,他會跟醫師討論一下,看是否可以更換另外一種藥。藥師解說的很詳細,也把他家的健康食品分類了一下,他們才發現,原來我爸爸光維骨力這種成分的東西就有五瓶,常常都吃重複,有藥師來幫忙分類,且完全免費,問了才知道,所有的費用都由健保局支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