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 星期六

腦部的常識

在我看過一些論文與書籍之後,我還是沒有辦法理解為什麼我現在會變成這樣?這是因著基本的常識不足才會有這種情況,還是因為我看的書說的不詳細呢?於是,在一開始我很想去參加「第六屆台灣地區認知神經科學暑期學校」,今年是在我的母校舉辦,好懷念那邊呀!這是給認知神經科學跨領域研究人才培育入門研習營,不過很快名額就額滿,而且我發現可能我去了會一頭霧水,裡面的參與者大部分都是相關領域的學者與碩博士生,也許我根本聽不懂人家在講什麼。

http://140.119.175.142/curriculum981.html



突然之間,我又看到敝校也辦了一個「腦與學習」的研習營,太好了!這是給老師們的營,應該不會講太深吧?以下有與會學者與講題:


在第一天,我就聽到原來是我的顳葉受損才會導致我的失語症,我真是太高興了!所以我就很興奮的寫信給教授,真的太感謝他了!不過我有再請問老師,關於我的大腦受損傷的程度為何,我實在很好奇,我該去找那個科別的醫生或治療師來講解呢?禮拜五晚上我收到老師的回信:

……
我會建議你暫時不用去管原因
一是牽涉的知識繁雜恐怕不是那麼容易弄懂
二是我們目前的所知有限加上有個別差異
即是念懂了書上的東西
對於你這個個案也不見得完全適用
神外醫師只能就血塊的部分清除
功能的部分我想大家也搞不清楚
所以也很難跟你說明什麼
我想往下追失望的成分會比較大
如果你真的非知道不可
或許可以從大腦相關書籍(如關於腦的科普書或是大腦的教科書)開始
相反地
我會建議你多去做復健的部分
先弄清楚你目前各項功能的 baseline 在哪裡(如閱讀能力 說話能力(母語 國語 英語等)空間能力 手眼協調 等等)
再去規劃一下哪些需要訂個時間表逐步去加強
我想這部分語言治療師的幫助會比較大
這部分不僅會改善你的表達能力與生活適應能力
也比較有效果與成就感
拖越久反而會使狀況改善越困難
另外適度的壓力(如寫論文或是強迫自己上台做小報告)
會使腦更加活化
畢竟有用的東西或是有用就會保留下來或是設法改善
所以找個你信賴或是覺得不錯的語言治療師好好跟他配合
積極地復健改善失語的狀況
能改善或是保留更多
將來你會受益很多的
提供你參考

他是個好人:~~~也更加深我對神經外科的醫生根本就不懂我受損的地方到底該如何恢復。不過,我真的不是在說帥氣的黃醫生是如何,他也是個好人,我是在針對沒有很盡心在看病人的醫生而有此言論。

第二天,最後一場演講應該與我的失語症比較相關,我也copy一份講義給可愛的治療師看,可愛治療師也有唸過她的文章喔!

我跟可愛治療師提到,我目前真的是因為沒有辦法很流暢的對外溝通耶!

現在你已經好很多了耶!今年你又來這邊作治療,我很驚訝你還可以好這麼多。

嗚:~~~我應該是在Broca’s area 有受到損害吧!

恩,不過你還在住院的時候,其實你的理解也是有受損的,後來就比較好了。

(哦?對耶!難道是我之後就一直唸書、想要找出我是為什麼會變這樣,因而刺激到大腦嗎?)

我覺得這些學者真的很有理想性,還可以一直寫這些研究,我們這些第一線的治療師因著作治療都太累了,沒有辦法再寫出這些東西。

唉,再過一兩個月,就要跟可愛治療師說再見了 :~~~ 我最喜歡她了

可愛治療師這個禮拜受傷,所以腰上有綁東西,但我沒有好好去關心她,我跟她說我也跟她一樣受傷。當我跟她說我上週五癲癇的時候,她好擔心,連忙把她的分機留在我的治療單上,但其實我應該要先關心她受傷的地方。

打一條圍巾給她:D 可愛治療師可以忘記我這個病人,但不要忘記我給她的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