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

高血壓藥

昨天去台大總圖與老師約會,我很有自信的跟老師說,由於現在天氣已經逐漸轉暖,所以我就沒有去吃高血壓藥了!老師跟我說,最近這一兩天氣溫降低,還是要去吃吧?但是我就是任性,我就不要去吃勒~~~結果今天頭痛到不行:O嗚嗚,趕快來吃,希望明天會好轉。

。。。。。

看到這則新聞,嚇死我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402/78/1h48h.html

服藥控制 血壓正常 貿然停藥 昏迷腦死
更新日期:2009/04/02 04:09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

新竹市一名42歲有高血壓病史的男性,日前因意識不清被送到衛生署新竹醫院急救。到院時,血壓高達200/110毫米汞柱、昏迷指數6分,電腦斷層顯示為腦幹出血。醫療團隊雖全力搶救,仍不幸腦死;醫師詢問病史後,發現患者是因自行停服降血壓藥,以致血壓飆高

衛生署新竹醫院腎臟科醫師楊忠煒表示,雖然家屬一開始也無法接受,但在醫護人員與社工人員的陪伴下,決定化小愛為大愛,捐贈患者的心、肝、兩顆腎臟,讓4名器官衰竭病人可以重生。

據家屬轉述,該名腦死患者在數月前,經醫師診斷有高血壓,並開始服用降血壓藥物。服藥後,血壓控制相當不錯。他在發病前兩星期,自認為血壓已恢復正常,不想這麼年輕就與藥罐子為伍,所以停止服用藥物,沒想到兩星期後竟遭逢劇變。

楊忠煒表示,高血壓患者控制血壓到正常值,比討論每天吃幾顆降血壓藥重要。雖然各類型的降血壓藥有不同的副作用,但民眾千萬不要自行停藥,一定要與醫師討論服藥後的副作用,然後調整藥物劑量,以找到適合自己的藥物組合。

就算血壓控制正常了,也不可自行停藥,因為絕大部分的高血壓是一種「可控制」的疾病,而不是一種「可治癒」的疾病。貿然停藥有可能造成血壓反彈上升,甚至造成心、腎、腦等末梢器官損傷,不可不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