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早春圖

昨天早上,一上msn就接到老師的傳訊,聽說有演講是有關於早春圖,哇~~心裡面很想去,但是我在上班了耶…

「你應該可以來阿,跟他們請假吧。」

害羞,然後我就去了。

。。。。。

我已經一年沒有去參加學術研討會了。

去年要幫我看論文的書法學長,想必他不知道我的病情,他對我說,妳怎麼變得這麼高阿!(因為我穿了十公分高的高跟鞋嘛~~)這麼久沒有看到妳,還以為你從這個圈子裡消失了!

傅老師變得好瘦,頭髮變得好蒼白,而看了陳老師,回憶起上她的課的樣子,又去看了看以前的日記,其實覺得很溫馨。

聽到陳老師在主持的時候說到要有各方的意見才能得到真理之時,其實好想抱著她哭,我有多久沒有得到真理了呢?當小仙女老師說到各方學者在論及各個國家藏了什麼畫之時,我見到小仙女老師正對著我微笑的說出這些話(因為我的臉很圓很好認),因為當初上她的課之時就有念到這些文章。

不過我有發現,以前每場都會看到的王學長,現在他出國了,有點不習慣XDDD
除了對政大有種鄉愁以外,現在會發現,藝術史對我來說也具有某種鄉愁。什麼時候我才能作研究呢?

p.s.這個禮拜二,老師說到如果我要看我的論文但覺得頭暈,就先不要看了。

不~~~~其實會頭暈是因為高血壓,而不是因為論文……

。。。。。

我的高血壓經過了吃藥以後,從136/97、125/94……一直到今日的127/88,雖然還是處在高血壓前期,不過現在就不會頭痛了,希望趕快好呀!
又複製一篇新聞,與我的病情很有關係。

沉默又狡猾的冬季殺手 顱內動脈瘤

更新日期:2008/12/10 04:09
文/劉議謙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210/78/1awq4.html

冬天到了,又是火鍋與大衣出場的季節。但對於很多長期高血壓或糖尿病的患者而言,面對躲在暗處的另一個殺手「顱內動脈瘤」,更應該要小心提防!

◎案例: 陳先生,今年剛滿60歲,從事營建業,微胖的身材加上平時菸不離手。醫師告訴他,患有高血壓已經好幾年了,但他總是一副滿不在乎的樣子,也是有一搭沒一搭地吃藥。 老陳想著:「沒辦法!現在景氣這麼差,讓一家老小都有飯吃才是重點!誰有那個美國時間,能夠規則服藥與好好量血壓呢?至於醫師常常掛在嘴邊的減肥與戒菸更是天方夜譚!」
不過,老陳覺得最近身體好像真的有點不對,常常頭痛,吞了好幾盒止痛藥也不見有什麼效果。某一天下午在工地跟工人吵架後,突然覺得看東西都很模糊,接著就是一陣嚴重的眩暈與意識恍惚,到了急診室,打了止暈針後,症狀仍然沒有改善。(我就是這樣) 於是,急診室的醫師趕緊聯絡平常幫老陳看病的神經科醫師幫忙會診。

經過醫師的會診,發現老陳有複視與講話結巴的情形,緊急安排電腦斷層才發現有蜘蛛網膜下出血。 住院進一步檢查,發現老陳後顱窩長了一顆不小的動脈瘤,神經外科醫師將動脈瘤夾住,又經過一段時間的復健與藥物治療,老陳才終於出院,但仍留下些許的後遺症。

◎老陳的故事給了我們什麼啟示?

●高血壓、高血酯、高血糖等「三高」絕對是顱內動脈瘤的危險因子,而這些危險因子都跟肥胖與抽菸有相當程度的關係。 當然,一下子要戒除菸癮或減肥,都是困難而且不切實際的想法。於是,用藥物先控制這些會讓血管硬化的危險因子,才是合理且該做的事。但是藥要越用越少,身體要越來越健康,減肥與戒菸仍應當成長遠的目標。

●新發生的頭痛常常都是身體出問題的一項警訊。以陳先生這個案例來說,逐漸變大的動脈瘤在突然破裂前,就有「警告性滲漏」(warning leak)警訊,其表現就是平常不為大家注意的頭痛。如果老陳願意投資一個下午的時間,找神經科醫師談談,也許就可以省下後面一長串的住院與家人的擔心。

●動脈瘤的破裂與突然的血壓變化或情緒起伏最為相關,所以「三高」的患者,或年紀稍長的長輩們冬天外出,可要多注意保暖與克制情緒。在很多例子中常常也都是找不到上述兩個原因,但動脈瘤仍然無情的破裂。所以,追根究柢來說,控制危險因子還是最重要的事。

●雷擊性頭痛是動脈瘤破裂,最為人所知,也是最常見的症狀,但是意識變化與局部神經學缺損也是可能症狀之一。如果沒經過專業的神經科醫師會診,此類症狀幾乎很難被發覺,但沒處理的動脈瘤就像不定時炸彈一樣,隨時可能會造成破裂,到時候可能就會造成災難性的後果。

●健康的身體與平時的保養息息相關,平時多花一點時間量血壓,定時與醫師聊聊,也許可以遠離「顱內動脈瘤」這個可怕的殺手。
(作者為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神經內科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